老百姓富了,我们就富在其中——信息工程系“暖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专访茅溪镇柏腊村致富“土专家”古美伦
来源:信息工程系   作者:“暖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点击数:683   日期:2018-07-08


茅溪镇柏腊村是杨梅种植大村。七月,全村上下都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78日,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暖乡”团队去到柏腊村,走访用科技带动全村脱贫致富的土专家古美伦。

古美伦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推广嫁接杨梅技术的十多年里,他曾多次受市、县级表彰,多次担任省、市、县人大代表和市、县党代表。曾任四川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泸州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被评为两届泸州市劳动模范。1982-2018年,古美伦36年来扎根在老家茅溪镇,尝试过许多不同的脱贫致富之路。最终将茅溪杨梅成功打造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铭记入党誓词,始终不忘入党初心,如同一个侦察兵,为村民探索出一条条致富之路;如同一盏明灯,为村民照亮脱贫奔小康的冲锋路;如同夜空的北极星,永远指引着科技致富的前进方向。




他是致富探路人

古美伦出生于一户贫穷的苗族农村家庭,是土生土长的柏腊村人。初中毕业就选择在农村发展。一提起古美伦,但凡在柏腊村居住的老人都有一大段关于他的传奇故事。三十多年前,柏腊村还是个交通闭塞、一穷二白的山村,古美伦就变卖了家里的牲口,拿出了全部的积蓄种植苹果、养殖牛羊,但最终都以失败收场,血本无归。但这更加激发了古美伦创业致富的坚定决心。秉着肯学习,爱专研的狠劲,从种植蔬菜、西瓜、李子、苹果再到杨梅,古美伦对柏腊村脱贫致富之路的探索从未间断。为了掌握一门技术,古美伦废寝忘食的查阅各种资料,并自费前往全国各地参观学习,终于成功培育出了适宜在海拔1100米左右生长的高山西瓜,并成功掌握了黑炭梅杨梅的嫁接技术,成为柏腊村家喻户晓的致富能人。




他是奔康领路者

柏腊村已经有上百年种植杨梅的历史,但只有古美伦一人掌握杨梅嫁接技术,经过嫁接的杨梅,个大、肉多、甜味足,比其他农户野生杨梅更受人们喜爱。通过嫁接杨梅,古美伦渐渐富裕起来,但他却没有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致富之道,杨梅嫁接技术一成熟,他就迫不及待的向村中其他杨梅种植户传授杨梅嫁接、防病治虫、拉枝整形、育苗繁殖等一系列技术,特别是对有意向种植杨梅的贫困户,更是恨不得将自己多年总结的经验一股脑全部倾囊相授。很多人不解,问古美伦“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他说:“要发展就要靠技术,不管是养殖技术还是种植技术,只要是老百姓有需求,我都免费提供。老百姓富了,我们就会富在其中。”目前家家户户都有种植杨梅,杨梅的销售量好,使得乡亲们慢慢富起来,柏腊村慢慢走向小康社会。

他是党的宗旨的践行者

36年来,古美伦践行着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尽可能的帮助乡亲们解决困难,而柏腊村最大的困难就是穷。因此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带领乡亲们富裕起来。只要大家富了,我们就富在其中。在这样一个偏远的乡村,一位普通的苗族党员,以自己的行动履行着党员的义务,积极地投身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工作中,他两次倾家荡产,将所有收入投入到种植蔬菜、西瓜、李子、苹果再到杨梅的探索中,时刻不忘父老乡亲,把自己学到的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乡亲们,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这份执着与信念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指导老师:干艳燕、杨丹

撰稿:鲜强           

采访:鲜强、许苗     

摄影:李天云 杨国江  

          

学校地址: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护国大道733号 联系电话:0830-3150415 传真:0830-3150329 邮编:646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