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徽简介
来源:信息工程系   作者:xxgcx   点击数:1536   日期:2011-03-29

中国共青团团徽概述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标志。1959年5月4日,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颁布。
  中国共青团团徽的内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写有“中国共青团”5字的绶带。
  团徽的涂色为金红二色。团旗的旗面和绶带为红色,团旗上的五角星和环绕它的圆圈、旗边、旗杆、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中国共青团”5个字都为金色。
中国共青团团徽的含义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第三十一条规定:团徽“象征着共青团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团结各族青年,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标志。它象征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亲切教导下,紧密团结全国青年、高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旗帜,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它象征着中国青年一代继承中国人民的革命传统,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永远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朝气蓬勃、奋发向上。
中国共青团团徽的确定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旧称)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对外交往活动日渐增多。在当时外事往来中,常有互相赠送本国青年组织徽章的礼节,所以,团中央领导人萌发了制作中国青年团团徽的想法。
  1955年9月,青年团二届三中全会决定,要在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建议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名称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为了通过这次变更团的名称的时机,对团员、青年进行思想教育,鼓舞全体团员和青年献身于共产生义事业,动员他们积极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同时也为了增强团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团中央决定在筹备召开青年团三大的过程中设计制作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
  团中央作出制作团徽的决定后,由团中央宣传部负责具体实施。1956年4月,以团中央的名义邀请的一批在京诗人、作曲家、美术家,举行了座谈会,由书记处的同志谈征集团歌、队歌和团徽、团旗、队徽的要求,开始了广泛征采团徽图样的工作。
  1955年5月10日,团中央宣传部又发出了《青年团中央宣传部关于征求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团徽、团旗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队徽的工作意见》。团中央宣传部在组织地方团委开展征集活动的同时,也直接派人同中国美协联系,邀请了中央美院实用美术系的青年教师常沙娜、周令钊、李绵璐、温练昌、陈若菊等8位工艺美术家及有关艺术团体、院校的青年,参加团徽、团旗和队徽、队旗的创作。其中常沙娜、温练昌负责团徽图样设计。
  由于是初次开展这方面工作,当时团中央宣传部对团徽的设计要求提得不是十分明确,只是要求团徽的图案要体现“青年团的奋斗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表达青年团员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热情”;团徽的式样要和团旗统一起来:“色彩鲜明,不超过三种颜色”“简单朴素,活泼大方和美观”。
  截止到1956年10月底,团中央宣传部共收到18个省市约200位作者寄来的575件团徽、团旗、队徽设计稿件。11月初,团中央宣传部对这些稿件进行了初步挑选,经初步挑选后的稿件,将提供给有关会议审议。
  1956年11月15日,团中央宣传部邀请了在京的工艺美术设计专家对应征的团徽、团旗和队徽、队旗稿件进行初选。专家们对征集到的团徽设计图样并不满意。团中央宣传部认为,用各种不同手法来设计各种不同风格的图样,会更有利于比较和选择。于是,他们除了组织北京工艺美术学院的同志重新设计外,又再次发信绐辽宁、上海等8个省(市)团委宣传部,请他们再次证求设计稿件。
  1957年2月8日至21日,青年团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团的省、市委书记会议,宣传部向与会者展示了应征的设计图样。与会者普遍认为,这些团徽的设计图样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一部分同志提出了修改意见。
  团省、市委书记会议结束后,团中央宣传部又请在京的工艺美术专家根据会上提出的意见,对设计图样进行了加工、修改。1956年5月至1957年初,团中央宣传部共收到团徽、团旗、队徽设计图样700多件。
  1957年5月9日,青年团二届五中全会举行,宣传部又把设计图样拿到全会上作第二次展示。但到会中央委员对所有图样均不满意。5月15日,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5月24日,团中央宣传部向大会主席团提交了《关于征集团歌、团徽、团旗、队歌、队徽的几点说明》。《说明》总结了1956年5月以来宣传部的工作情况,检查了工作中的缺点,同时向大会提出了此后开展这项工作的建议。当天,宣传部还从征集到的设计图案中选择了比较好的设计图,在会场前厅作了第三次展示。展品中不仅有设计图样.还有根据有经验同志的建议让工厂赶制出来的两种团徽设计样品。但是,这两次展示均未收到预期的效果。
  青年团三大闭幕不久,整风反右运动就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起来了,征集团徽设计的工作被搁置下来。至到1957年底,这项工作才又重新被提上议事日程。
  团中央宣传部和书记处决定任命中国青年杂志社的美术编辑李国靖承担团徽设计任务,并将之前已征集到的设计图都交由她作为参考。
  过了一段时间,李国靖向团中央宣传部交了三幅设计图(其中有一幅是根据常沙娜同志的设计稿加工修改而成的),这三幅图既有李国靖综合若干征集稿的长处,再经自己的再创作而产生的新的设计图,也有对原征集稿稍作加工修改的作品。随后书记处决定把这三幅图作为团徽设计的初选方案予以公布。
  1958年4月,这三幅设计图连同团中央宣传部决定公布这个初选方案的说明,一并刊登在《中国青年》杂志1958年第8期的封底上。团中央宣传部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积极发表看法,说明喜欢哪一种团徽式样,同时要求各团省(市、自治区)委于当年12月底以前将本地区的意见综合起来上报团中央宣传部。
  1959年初,团中央书记处对团徽设计方案进行认真地比较和审议后,正式选定了团徽样章。
  1959年4月29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耀邦同志为请中共中央审核批准团徽一事,给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刘澜涛同志写了报告。4月30日刘澜涛同志将此报告批呈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同志,当天,邓小平同志阅后批示:“刘、周、彭批阅后退耀邦,拟同意五月四日公布。”接着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彭真同志都圈阅表示同意。至此,团中央书记处选定的团徽样式得到了中共中央的批准,中国共青团从此有了自己的团徽。
  1959年5月4日,正临五四运动四十周年纪念日,《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重要报纸都同时刊登了中国共青团团徽图样及共青团中央发布的《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的说明》。
中国共青团团徽的使用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第七章第三十一条规定:“团的组织和团员应按规定使用、佩戴团徽。”
  团徽的具体使用方法是:
  1、团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的会场,团的各级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的会场,可以悬挂团徽。共青团中央机关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机关的会议室,可以悬挂团徽。团委机关门口,不悬挂团徽。省级以上团委以“共青团号”命名的火车、轮船、汽车、电车等,可以悬挂团徽。节日游行庆祝活动,不要挂团徽。
  2、共青团各级组织在自己颁发的奖状、奖旗、奖章、证书、光荣簿和其他荣誉性文书、证件上及团的报刊上,可以加印团徽。
  凡是工商品的标记、装饰、广告、图案和日常生活的陈设布置,都不得使用团徽。
  3、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制成徽章,颁发给共青团员佩戴。共青团员应自觉佩戴团的徽章。各级团委机关中的党员干部,也可以佩戴团的徽章。佩戴徽章的位置在左胸前。
  团的徽章只发给共青团员、各级团委委员(包括兼职委员)和团委机关的党员干部,每人一枚。非党员、团员的干部和勤杂人员,不得发给团的徽章。团员被开除团籍时,应交回团的徽章。
  团员遗失团的徽章,可以申请补发。团员离开团的组织以后遗失了团的徽章,不再补发。
  团的徽章由团基层委员会保管。团支部接收新团员后向上级报送新团员名单时,领取团的徽章。在举行入团宣誓仪式时,由基层团组织发给新接收的团员。
  团的徽章不得转让他人。团员不能主动地把团的徽章赠送给外宾。如果外宾主动友好地向团员要团的徽章时,团员可将自己的徽章作为纪念品赠给外宾,但事后应及时向团组织报告,并申请补发团的徽章。
  4、制作团徽,要严格依照1959年5月4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关于颁布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的决定》所附的图案标准,按比例制作。团的徽章由团中央指定工厂制作。未经团中央批准的工厂,不得私自制作团的徽章,也不得把团的徽章作为商品在商店出售。

学校地址: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护国大道733号 联系电话:0830-3150415 传真:0830-3150329 邮编:646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