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心理的十多十少
来源:信息工程系   作者:xxgcx   点击数:2052   日期:2011-05-05

    由于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变化,大学新生会面临诸多问题。怎么处理好问题、尽快理顺各种关系、愉快地开始新的征程呢?
有如下建议供参考:
1、多一点自信,少一点自卑
中学时期你可能是班里和学校的佼佼者,大学里人才济济,突然发现自己有不少不入他人的地方,心理会产生较大的失落。这时要多看自己的强处,保持信心,不要一味自卑而看不起自己。多学别人的长处、迎头赶上就行了。
2、多一点自主,少一点依赖
离开父母独立生活,好多事情要自己处理。要对自己说:“我能,我行。”不要总有等、靠、要的思想。老生的经验值得借鉴,但不能事事问人家、事事照样子去做。况且每一级学生、每个人的情况不同,重要的是靠自己。
3、多一点主动,少一点被动
与老师和同学之间、对待班里的事、参加什么活动,应该主动,不要凡事总让人推着你、总让别人照顾你。要时刻想到我能为别人做什么、我该为这事出什么力。
4、说话多一点和气,少一点脾气
同学来自五湖四海,方言、习惯、思维等多有不同,免不了造成误会。这时,与人说话要和气,心平气和地商量着解决问题,不要动不动发脾气。要多使用普通话呦。
5、多一点好行为,少一点坏习惯
不分场合大叫大嚷、乱吐乱倒、乱扔乱放、不守作息时间、便后不冲干净、不值日等,只图自己方便,不顾不管他人,既不文明又容易引发矛盾,搞得自己和他人都不愉快,影响了自己的工作学习。所以,要多讲一点道德,少做不文明的事。
6、多一点自制,少一点放纵
读高中很苦,进了大学适当放松一下可以理解,但要自制。通宵上网玩游戏、没完没了聚餐、逃课去旅游玩耍、觉得迟到早退无所谓等,是不可取的。有空大可以去做许多有意义的事,要严格要求自己。
7、多想一点父母挣钱不易,少一点大手大脚
上大学的开销比上中学要大,这是客观的。该花的花,不该花的尽量不花。不能为了所谓面子而比吃论穿、比玩耍论潇洒,增加父母的负担。
8、多一分清醒,少一点糊涂
外面的世界有很多诱惑,自己要有脑子。要清醒一点,不要糊糊涂涂陷入传销、急于在双休日打工上当受骗、自己的好心被利用而失钱甚至受伤、受害。
9、多一点坚强,少一点软弱
新的矛盾、新的挫折、新的委屈、新的打击等,随时会发生,随时会遇到,不要唉声叹气、不要痛哭流涕、不要心灰意冷,要坚强,要放眼未来,要态度积极。钻牛角尖、往窄处想、寻死觅活就太软弱了,对自己对别人都不好。做人就要坚强。
10、多一点时间意识,少一点浪费生命
有的大一新生不干什么出格的事,这是好的,但就是瞎晃荡,不知道下一个目标,不知道上完那几门该干什么,不知道今天干了什么有意义的事,不知道双休日该做点什么。那样,就浪费了生命。还是要珍惜时间,心中有目标,不断为美好的未来奋斗。

学校地址: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护国大道733号 联系电话:0830-3150415 传真:0830-3150329 邮编:646005